学生天地
教育系开展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
发布时间:2023-08-27

为了深入贯彻中共团省委《关于开展2023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》文件精神,学习落实《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“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”学习分享活动的通知》精神,教育系2023暑期“三下乡”发展成就观察团于2023年7月20日至8月20日在学生所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,“行之实”,推动我系大学生做起来,引领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,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,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,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,使学生在亲身体会燕赵大地的发展成就与壮美山河的过程中,了解国情社情民情,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、发生的历史性变革。

  活动前期我系广泛招募成员,详细制定策划。结合我系实际,学生志愿者成立“这么近 那么美 暑期到河北”暑期“三下乡”发展成就观察团,通过跨地区组队方式,团队成员在各自家乡所在地组织开展实践活动。

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三项内容:

  一、实地参观学习,直观认知乡村。

  组织实践团队成员参加“行走的课堂”,用脚步丈量美丽河北,在河北省内家乡所在地进行实践研学,走进农村、社区、企业、科研院所等,通过社会观察、调查研究、学习体验等形式,亲身体会燕赵大地的发展成就与壮美山河,强化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。

二、了解家乡历史,感悟巨大变化

  学生通过查阅家乡地方县志、与当地村支书、历任村支书交流,了解家乡近二十年来的发展变化,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,通过现在与过去村庄、社区面貌的影像资料对比,使学生深刻感受从站起来、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。 

  三、发掘家乡亮点,“我”为家乡代言

  学生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、地域风情的传统习俗、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、人文景观等材料,通过抖音、快手、B站等平台,采用短视频的形式介绍家乡的人文景观、民俗特产,提高家乡知名度,促进家乡发展,在展现家乡美的同时,注重保护并发扬地区特色传统民俗文化,帮助家乡人民增加收入。

 通过社会实践,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,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,让学生通过调查、观察,亲身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,用这种方式使学生深入了解家乡的习俗文化与特色地域风情,激发冀中学子对家乡文化的探究兴趣,增强冀中学子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。这次活动同时也是我院“行走的课堂”的一部分,学生走进农村、社区、企业、科研院所实践研学,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,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、领袖领航、制度优势、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,坚定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。

2023年8月